居家常備調味料_瓶罐醬料


油、鹽、醬、醋、酒是為食物風味增添那神來一筆,但也不需要過度使用,一般家用先掌握下面介紹的這些就很夠用且能變化出各式料理了。待廚藝更上手後再來準備其他像干貝醬、蝦醬、魚露..等,來豐富料理的變化,也可避免浪費。


味醂(本味醂、米醂、米霖、みりん、mirin)

味醂在一般家庭算是不常見的調味料,至少在我娘的廚房裡從未出現過,但是食譜書內味醂是日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因為大部分的快速料理都需要用到,像日式丼飯系列、日式燉滷、照燒系、醃肉等,很推薦主婦們也準備一瓶。

味醂是由蒸熟的糯米、米麴、與40度以上的燒酒去發酵釀造的,味道很像甜酒釀,酒精濃度一般在13-15度。賣場有幾款酒精濃度1%味醂風味,是用酒精與味醂調味料去混合調配的,與天然釀造的味醂比起來,少了自然發酵的甜味與酒香,我覺得吃起來有點膩口。
我目前用比較習慣的是日本進口的盛田本釀造味醂(500ml/$155),但台灣的義美、萬家香、工研等大牌都有。選購時多注意標示,盡量選擇未添加防腐劑與人工調味料的,一般都是要放在冰箱保存。

哪裡買
各大賣場、City Super、美福

*註記:原來醂,音ㄌㄢˇ,解釋:一種浸漬儲藏柿子,使之速熟的方法。真是長知識了。


醬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幾乎什麼料理加了一點醬油都會變好吃,對於醬油我還處在不斷嘗試的階段,每次到賣場,只要看到純釀造、無添加的醬油,都會抓個幾罐回家試試看味道。化學醬油與地溝油風暴後,台灣對於油品類真心覺得有進步許多,許多醬油廠也都轉投入純釀造、無添加的醬油了,雖說一小瓶醬油約$150常被阿娘說很貴...但大家不要再吃化學醬油了! 好醬油是值得投資的(話說隨便亂買個東西都不只$150)

家裡常備的是丸莊竹級蔭油清,味道不死鹹會回甘,而且香氣均勻,沒有濃厚的()發酵黑豆味,醬色比較淡,當沾醬、涼拌很適合,又很容易買,全聯、家樂福都有鋪貨,很推薦給大家。

另外推薦大家一個超威的醬油部落格: 諸君!我最愛醬油了( http://t.cn/RRzueBF)
能把醬油評比做這樣,真的超佩服的!關於醬油事,就讓專業的來吧!

米醋/白醋

我是用米醋取代白醋使用,米醋因為是發酵醋,酸味比較醇和不嗆,且帶有略略的米香與甜味。只是色澤較深一點,醃泡菜或蘿蔔顏色會比較深。
一般的白醋,通常用來做家仕事,清潔、消毒、養鍋等。白醋與水一比一混入噴噴瓶使用,噴砧板刷洗可以消毒,噴抽油煙機、瓦斯檯面擦拭可以去油,煮菜後的鍋子噴個幾下置放幾分鐘後不但更好洗,洗完鍋子會閃閃發亮

 

烏醋

說到烏醋就想來碗肉羹麵,一般家用料理烏醋算是少使用的,但是若要醃肉一定要加點,不僅可以軟化肉質,那種隱藏在醬油後面若有似無的沉香,會讓肉排的層次更豐富。
食譜書之一裡推薦白兔牌上烏醋,之前去美福看到時先買了小瓶裝(95ml/$25),但因為醃肉、拌麵真的好香好好用,所以我現在都買大瓶裝的(500ml/$65)


米酒&清酒

主婦家裡必備米酒,不管魚肉去腥、燉煮、湯品都少不了,像我娘就是大手筆一次屯一箱在家裡,我則是半打備用,想想一個月要用半打,也是頗多的
多數日式料理使用清酒可以增添風味,偶而想來點奢華的酒蒸蛤蜊,沒有清酒香氣真的上不來,料理使用的清酒我都用台灣菸酒(公賣局)的清酒($199),用起來不心疼且便利商店均售。


紅酒/白酒(都是不甜的)

職業媽媽每天跟時間戰鬥,對於食譜書上建議的特定或好味的紅白酒雖然很想嘗試,但卻也騰不出時間去一一選購,因此對於料理用的紅白酒,我就有點青菜了,通常大賣場貨架上有特價又大瓶的那個就是了($300有找),若真的陷入選酒障礙,我會挑酒標上標註果香味較醇厚的酒款。紅酒通常拿來燉牛肉使用;白酒的用途較廣,雞肉、海鮮、各種義大利麵等較常使用,建議主婦們至少要備有一瓶白酒。


以上,大致上把料理需要使用的調味品都介紹完了,其實真的不多,多數大家櫥櫃冰箱打開也都有,只是定期檢視這些調味品的賞味期限是比較重要的,若只是偶而下廚,建議都買小包裝使用,不僅比較新鮮且也避免浪費。

最重要的是,不管買什麼東西,都要注意包裝標示,廚房內不會有的添加物,就不要出現在標誌上吧!外食已經無法管控店家的調味品品質了,自己烹調則能免則免,不然每天下肚的防腐劑、黏稠劑、著色劑、香料、甜味劑等累積下來不僅破壞我們的味覺,也傷害健康。我們都重視孩子們的健康與成長,因此,開始為孩子動手做出料理吧!讓我們的孩子逃出食品添加物的魔爪,開始感受到天然食材的味蕾享受吧!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