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碗蒸

家裡只要有雞蛋,永不擔心斷炊,不論是各式炒蛋、蒸蛋、煎蛋、蛋花湯等,隨時都可為有點空虛的餐桌加菜,營養又簡單。

冰箱常備昆布柴魚高湯,打散蛋花拌入高湯,隨時都可來個茶碗蒸,而且味道跟日本料理店得幾乎一模一樣,另外,也可以隨自己喜好加入干貝、蛤蜊、香菇、魚板、雞肉等讓口味變化更豐富。



茶碗蒸

【材料】
雞蛋2(一家三口剛好)
昆布柴魚高湯200ml (高湯作法請點此)
醬油1大匙 (或鹽巴1/2小匙)
* 以上為基本款茶碗蒸,最簡單純粹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 以下為加料選項,可依喜好自由選擇搭配
乾香菇2-3(需泡發)
蛤蜊2-3顆(吐好沙)
魚板或竹輪
干貝
蝦仁



【作法】
1.      蛋打散(注意不要打出太多泡泡)
2.      蛋液內加入高湯、醬油(或鹽) 攪拌均勻(輕輕攪拌避免產生泡泡)

混合好的蛋液可以準備過篩了

3.      將混合好的蛋液過篩倒入碗內
  (可篩可不篩,但篩過得蛋液比較均勻綿密,且比較不會有氣泡與蛋筋)

蛋液過篩後會留下蛋筋,這次準備香菇與蛤蜊

這次用小烤杯來蒸,一人一份有專屬感,有蛤蜊要先放入

倒入蛋液後最後放入泡發香菇,香菇會浮在蛋液上



4-1. 省時用電鍋:
       放入電鍋,外鍋1杯水,鍋蓋需開小洞讓蒸氣排出(可以減少蒸蛋表面的洞洞)


鍋蓋傾斜留個小縫讓蒸汽排出,避免水蒸氣滴到蛋中



4-2. 講究口感用蒸的:
       水滾後把蛋液放入鍋內蒸,大火蒸2分鐘後鍋蓋掀小口讓蒸氣排出,轉小火蒸10分鐘。

5.      電鍋跳起/熄火,待3-5分鐘後,禮成起鍋。

吃到最後有彩蛋的香菇蛤蜊茶碗蒸
用電鍋難掌握火侯 表面還是會有小泡泡阿> <

Tips
1.      蒸蛋的比例原則:1+水分2~2.5倍。一顆蛋平均約是50ml,因此一顆蛋要用100ml~125ml的水分去蒸,這樣蒸出來的蛋永遠都不會失手。想吃水感一點的蒸蛋可以抓2.5倍的水分。日本料理店甚至會抓到蛋1+水分3(家裡吃希望蛋香濃一點,我都用2)

2.      想要茶碗蒸有滑嫩口感重點是火候不起泡,一般來說85-95小火蒸出來的口感最嫩。
但是,真的用電鍋比較快,搶時間的媽媽們也不用太計較了,等電鍋蒸蛋的時間我通常可以炒好菜,烤箱邊烤魚,20分鐘內一次完成3樣菜了

3.      乾香菇的鮮醇味可以讓茶碗蒸的風味更有層次,推薦搭配方式:香菇+蛤蜊 香菇+魚板 香菇+蝦仁

4.      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可以當高湯順便炒菜喔

5.      蛤蜊買來吐好沙後,我通常會撿個10來顆直接冷凍,需要時直接拿出使用(跟新鮮的一樣喔)

女兒喜歡的竹輪茶碗蒸


掌握蒸蛋的比例與原則後,再推薦大家一個小朋友愛吃的蒸蛋,吃起來甜甜的很像雞蛋布丁,女兒吃副食品時我幾乎天天蒸,一次囊括蛋豆類,營養十足。 


豆漿蒸蛋

【材料】
雞蛋1
豆漿100ml (一般豆漿有點甜,義美的微糖豆漿較適合)
鹽巴 手指捏一小咪咪 (可不加)

【作法】
1.      蛋打散(注意不要打出太多泡泡)
2.      蛋液內加入豆漿、鹽 攪拌均勻
3.      選擇性將蛋液過篩 (只給小孩吃我常發懶不篩)
4.      直接放入電鍋蒸,鍋蓋開一小縫讓蒸氣排出

以上,蒸蛋是不是真的很簡單!朋友來家裡吃飯時,一人一杯茶碗蒸是不是讓人感覺很厲害啊!

【參考食譜】
家常菜的美味科學(作者:松本仲子)

熱門文章